奈辞

过街天桥上的鬼神


深秋,天气渐凉,白天兴许还不觉得,晚上太阳一消失,寒气便悄悄往身上钻。天黑得愈来愈早,夜越来越长,但其实于我而言没多大影响,天天加班到十点,光是看人脸色就够烦了,完全没心情关注天色如何。

公司不在市区,附近都是高楼,一栋挨着一栋,直挺挺地立着,无趣极了。地铁站在马路斜对面,横跨马路上方的是一座过街天桥。正常下班的点,桥上人来人往,桥下车流不断,颇具都市生活的气息。但是加班到现在,本就偏僻的区域,更是少有人踏足,静静的,只有亮着的路灯无声伫立。

距离上桥的楼梯还有断距离,我抬头望去,发现天桥上有个纤细的身影,趴在栏杆上。大晚上,趴这里不冷吗?我没有多想,只希望能赶紧回家。

到了天桥上,人大概已经走了。路过那人刚刚停留的地方,我不经意地转头看了一眼,空旷的车道,没什么特别的。

一连几天都免于加班的折磨,我穿梭在人流里,步子格外轻盈。

我好像又看见那个人了。

天桥上少有人停留,大家都脚步匆匆,只有她趴在那里,抬头望着渐沉的天色,发着呆。不得不说,这幅画面是极美的,她很像仙女坠到了凡间,周身气质难掩。

暗暗惊叹于那副好皮囊,我脚步未曾停歇,只往前走去,离得近了,她像是忽然发现了我控制不住的视线,朝我浅浅笑了一下。也不能说是笑,只是眼睛里盛着细碎的光,眉眼弯弯,好像是在微笑。

脑子里突然文艺了一下,蹦出这样一句话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被人抓包偷窥,我不好意思地撇开头,灰溜溜地走了。

大概是挺冒犯的。

经过上一次的邂逅,虽然说是我单方面如此认为的,对下班的渴望不免有所加强,抱着点小小的期待,或许能再见一面。

可惜天公不作美,接连加了一星期班,消磨了我大半的闲心,撑着一口气到家就不错了。

好不容易赶完了今天的策划案,我火速保存发送,即刻关机,拽起工位旁的包就往门外冲去。同事打趣,“你像是在逃命,着急忙慌的。”

“可不是嘛!”我头都没回,敷衍了一句,人已经跑不见了影。

走到上桥的楼梯处,我忽然注意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,不免心里小小激动了一下,又遇见了,这是不是可以算是,有缘。

在天桥上,我刻意放慢了脚步,愣是走了有一会儿才到她身边,打算像上次一样沉默地离开时,她突然出声了。我一下定在原地,有些羞涩起来。

她倒是很熟稔的开口,“今天下班很早喔。”这一次可以肯定的是,她确实对着我笑了。

我木木地点点头,飞快思考我该说些什么,最后憋出一句“好久不见。”

说出来的时候,我真挺后悔的,彼此之间不过一面之缘,这下好了,所有的小心思一下都披露在陌生的仙女姐姐面前了。

令我感动的是她没有让我的话孤零零地坠落,“没有哦,其实天天都有见到。”我下意识认为,她是为了接我的话而开的口。

短暂的交流一下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。渐渐的,我会习惯性地在天桥上停留一会儿,和她说上一两句。

离得近了,我越发惊艳于她的美。时常怀疑在她面前我的笑容是否都有些痴汉状,开始痛心自己糟糕的表情管理。

今天加班时间久了些,比平常都要晚上许久,想着她也许已经走了吧,微妙的失落感,让我感觉到心里有一丝酸胀。一个人走在空空荡荡的过街天桥上,身体和精神上都被冷意所包裹。我扯了扯围巾,不让冷风灌进领口。走过平常她常待的位置不远,忽然听到她的声音,“呼,差点没赶上呢。”

我一愣,背后突然有些发凉,她像是突然出现的,还是那个固定的位置,没有一丝丝偏移。我僵硬地转过身,却看到她亮晶晶的眼,还有一个甜甜的笑容。

“我等了你好久,今天很忙么?”

聊斋里所说的“弱态生娇,秋波流慧,人间无其丽也”,怕也不过如此。有的时候不得不承认,美色误人,我不愿再去细想,她是鬼是仙,都不重要。

我点点头,“是挺忙的。”想了一下又走上前去,“冷么?”

她眨眨眼,没出声。风轻轻掠过,拂乱了她的发。我伸手想把那缕头发别到耳后,她却是先我一步。

手僵在空中,我好像太过胆大了。注意到她还是那件薄薄的呢子大衣,我头脑一热,将带有体温的围巾解下来,围到她身上。不经意触碰到她的脸,滑嫩的触感,像冰一样凉。我擅自握住了她的一双手,捂在手心里,试图驱散一点冰凉。

她凑近,“你不怕吗?”

我想了想,我也没什么好失去的呀。摇摇头,“不怕。”

她忽地抱住了我。

前所未有的冷,像是坠入冰窟,但是心里却是热潮汹涌,她抱我了耶。

我傻傻地站在原地,任她摆布。

她松开我,眼里闪着光,像是眼泪,她笑得很温柔,我却感觉她好像要哭了。我被推开了一步,看着她向后倒去,像飘落的叶子,坠下了天桥。

没有任何声响,这样一个静悄悄的夜里,我的脸上糊满了泪水,风一刮,刺痛我每一处皮肤。

在空荡荡的马路上,我只捡到了我的围巾,此刻它冰冰凉凉。

       


我见过鬼神,在无人知晓的深夜。
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